【外潛】泰國斯米蘭

 活著的海,和活著的我



關於斯米蘭

「斯米蘭群島」Similan Islands(又稱斯米蘭海洋國家公園),位在普吉島西北海域,為了保護自然生態,泰國政府規定斯米蘭群島每年只對外開放10月中到4月這半年,而且每日嚴格限制遊客人數,在雨季時更是嚴禁登島。

「斯米蘭」是雅維語,意思是「九」。而公園就是有9島嶼,編號為 1 至 9,每個島嶼都有一個名字,但它們可以用數字來表示。9個島嶼是:Ko Hu Yong (#1)、Ko Payang (#2)、Ko Payan (#3)、Ko Miang (#4)、Ko Ha (#5)、Ko Payu (#6)、Ko Hin Pousar (#7) 、Ko Similan (#8)、Ko Bangu (#9)。


最初跟友人相討時,她說很想去RICHELIEU ROCK,其實一開始我並不了解這是甚麼地方,在做資料搜集時,發覺會去這個地方的船並不多,而且通常都遲於日數多的PACKAGE,在考慮金錢和時間後,我們最終選定了SIMILAN DIVER SAFARI

在它的官網上,你可以選擇房型和日數,大部分都是3日或5日的行程;房間方面,有二人房和四人房選攞。


關於費用

(我們今次選擇的是上下舖的二人房,而我是租用他們全部裝備的。)
國家公園費用:每人THB 2000
BCD:每日 THB 300
REG:每日 THB 300
二人房:每人 THB 26100

關於行程

Dive 1: Chinese Wall, 16m.
Dive 2: Anita's Reef, 15m.
Dive 3: West of Eden, 24m.
Dive 4: Beacon's Reef, 20m, Night dive.
Dive 5: Elephant Head Rock, 28m.
Dive 6: North Point, 29m.
Dive 7: Three Trees, 19m.
Dive 8: Koh Bon, 25m.
Dive 9: Koh Bon, 28m.
Dive 10: Koh Tacha Plateau, 28m.
Dive 11: Koh Tacha Plateau, 33m.
Dive 12: Aow Pakad, 17.5m, Night dive.
Dive 13: Torinla.
Dive 14: Mushroom Reef, 28m.
Dive 15: Richelieu Reef, 28m.
Dive 16: Richelieu Reef, 26m.
Dive 17: Richelieu Reef, 30m.
Dive 18: Boonsung Wreak, 18m.

第一日:潛店集合,晚上7點登船
第二日:4潛
第三日:4潛
第四日:4潛
第五日:4潛
第六日:早上2潛,回程


斯米蘭的七色世界






Richelieu Rock的魚群簡直是震撼了我!









第一個外潛決定得很突然,由原本打算到菲律賓,改為今次的斯米蘭之旅。在第一天的第一潛時,有點像大鄉里出城:天啊!這七彩繽紛的海底是真嗎?用文字組織不了水下世界的美,也是我未曾看過的水底世界。

第一天認識了一個美國人,他已經離開了美國一段很長的時間,他說他並不喜歡美國,所以在很久以前就去了不同國家工作,聊了幾句後才知道他是一名機長,8年前退休,開展了還遊世界的生活。疫情前,他買了艘帆船,打算繞地球一週,這不就是我想要做的事嗎!後來因為疫情,他把那艘船在泰國賣掉,之後又藉著潛水教練的身份,在世界各地工作。

「你下一個計劃是甚麼?會再次揸帆船環遊世界嗎?」

「不會了,玩帆船實在太累,太大壓力!」

然後他給我一張露營車的照片,「下一個我要試這個!」他想回到美國和紐西蘭嘗試露營車生活(天啊,究竟機長是有多高的人工)。後來再知道他因為多年的户外活動,導致他有皮膚癌,就更加佩服了,現在儘管他不能讓皮膚接觸太陽,但依然在做自己喜歡的事。感覺他就是我夢想中的自己,聽著他分享他的人生,覺得年齡好像不再重要(錢好像更重要,哈哈!),只要那件事你真的想要完成,朝着那個目標直線走就好了。

後來,又認識了幾位新的朋友,三位來自新加坡,兩位來自中國(河南和淅江),坐在一枱聊天,三語不停轉換,那畫面挺有搞笑的,那個中國男孩是第一次潛水,他過來斯米蘭考潛水牌,這也太好了吧!他絕對會愛上大海的!想起之前疫情期間在香港學潛水,甚麼也看不到,外出FUN DIVE,海水是綠色的,但依然在香港堅持潛水這件事,我也挺不錯的,哈哈,現在的我已經毫無動力再在香港潛水了。

短短兩日,便能發現自己真的是個很「I」(INFP)的人,也有可能我的潛伴太外向了吧,她能夠隨時隨地跟不同的人打開話題,我完全不行啊,矛盾的是,我又想聆聽不同的故事,想跟不同的人聊天,想自己不要再困在同一個思想層中,我並不覺得自己跟他人說話的能力很差吧,應該說我是一個比較自私的人?就連跟他人聊天,我都覺得是件很個人的事,我希望我與聊天對象之間的連繫就只是屬於我和他,一但有其他人,我並覺得圈子立即轉移了。

但也慶幸潛伴的陪伴,讓我在這趟旅程中認識了很多有趣的靈魂。五天在船生活,每日就是起牀,潛水,吃飯,潛水,吃飯,潛水~的無限循環,一樣的生活,一樣的大海,一樣的日子,卻有不一樣的色彩。某程度上,船潛的感覺像徒步一樣——專心至志地做一件事,每一日都只是想著潛水的事,放開了一切的煩惱,這種感覺實在太美好了。


(這是DM另外推薦的船潛https://www.orcaoktavia.com/,也太豪華了吧!下次一定要試)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