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展覽】古道具の機關展 —— 從舊物回味現在

 「懷舊,看起來是從過去搬運東西到現在,

其實是從現在搬運東西到過去,

是用新進展、新感受、新理解,照亮過去的每個角落。」

從那些舊物中,我看到的除了過去,還有現在,以及將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展覽館(也不算是展覽館吧,它給我的感覺更像一間懷舊小店)的位置並不顯眼,我乘搭53巴士到鄉事委員會站下車,穿過了洪水橋隧道,走了大概10分鐘,便到了丹桂路。

店舖的門面裝潢跟旁邊的店鋪,甚至整條街道,都不太相襯,但卻吸引了我。

一踏入展覽館裏,溫暖的燈光便迷住了我,大概時間尚早的關係,店裏就只由主理人和我們,寧靚得很。裏面的空間並不大,後方是工作室,而前廳的部分則是展覽的地方,一眼便能看完整個空間。

但仔細觀看,不論枱頭或是低頭,都不難發現很多心思位。這裏的一切裝飾都是主理人一手一腳改裝和設計,連地面也是他們自己親自找水泥弄的。




古道具の機關展一共展出了15件展品,它們都是私人收藏的舊物,每件展品都有貼著有關它的一段文字,寫著屬於它獨一無二的故事。

除了一些收藏品外,整個空間都充滿著舊物的氣味,枱頭一看,會發現一把轉動中的舊風扇,也是整個空間較為涼快的地方,哈哈!但正正是因為沒有了冷氣,所有的味道才沒有被掩蓋,那些鐵銹味,木材味,到現在也遺留在我的腦海裏。

這裏還有很多舊物改裝維修,主理人為它們賦予了新的生命,讓它們用另一種方式活下去,而不是壞了,爛了就送往堆填區,這亦是其中一個迷住了我的原因。



這個掛滿不同形狀的鎖和鑰匙其實是一個窗户,是其中一個主理人在她以前工作的地方拾回來。她工作的上司知道她很喜歡收集舊物,便問她要不要收留兩個破了的窗,主理人便把它們改裝成了展覽櫃子。





除了參觀以外,這裏也有一些展品可以讓參加者試用。後來跟其中一位主理人聊起來,她希望這裏能夠以一個體驗形式讓到訪這裏的人感受舊物的美。

其中一個可以試玩的就是這部橙色的打字機,其實我在其他地方都有見過打字機,但親身試用卻是第一次。打字機旁邊放了一疊卡片大小的牛皮紙和白卡紙,你可以挑選你喜歡的紙,然後告訴館內的工作人員,他們便會教你如何使用。

這感覺真的很治癒,「噠噠噠」的聲音聽起來超舒服!我和友人都各自弄了一張,看著主理人輕易地操作,但去到自己用的時候還是有點難控制的,因為這部機的年齡已經很大了,使用它時並不能操之過急,「對齊」文字也是另一門學問,每打一隻字都要十分小心,打錯了便不能修正。



不齊整的文字其實也挺有味道的,對吧!

試用完打字機後,我們都出了一身汗,哈哈!

之後我們找了個位置休息一下,靜靜地觀看店內的事物。此時,亦逐漸有人前來參觀,其中一個是一位15歲的青少年,從話語中聽得出他對於懷舊事物很有興趣,不停在店內打轉,很多人都是靜靜的來,安靜地參觀,但唯獨是他,他對於館內物品的興奮是眾人都能夠感受到,我們都頗好奇那麼年輕的青少年會對這些有興趣,他亦是一個熱情的人,不停地吱吱喳喳,為這寧靜的空間帶來了一點熱鬧,但我並不討厭,看著他能這麼肯定地表達自己的熱愛,我是挺開心的。






展館內還有另一樣玩意可以試用,就是這部磨咖啡豆的機器。它亦經過了一番的重組和整修才有現在的模樣,操作上來亦需要一些技巧,好考手腳的協調性:先要用左手轉動鏈子,給機器一個起始的動力,然後需要用雙腿的力量順著機器轉動的方向繼續踩,讓石磨機繼續運作,而困難之處就是雙腿發力的那個時間點要對上轉動的那一刻,一錯了時開機器便會反方向轉。友人試了數次後終於掌握了腳踏的技巧,然後便把咖啡豆放進中間的小孔,再用用腳發力把它們磨成粉。

不要少看這部機器,用它來磨一杯咖啡也是挺累的,大腿要不斷踩腳踏,我們都出了一身汗,但換來的是一杯難忘的咖啡,以及充滿味道的體驗。




把咖啡豆磨成粉後,其中一位主理人便幫手把它們沖成咖啡,也額外送了一小杯咖啡酒給我們品嚐,我們聊了一會兒後,她便繼續招待其他人。


後記

本來以為用半小時便逛完的展覽,最後我們在這裏不知不覺逗留了差不多2小時,比起其他的博物館或是展覽館,這裏多了份親切感。以前總是覺得展覽都是一種「可遠觀而不可褻玩」的感覺,但這裏呈現的方式十分貼地,以互動的方式讓我去感受舊物的美學,也很感謝主理人熱情的招待,比起觀看展品,我更享受與人之間的交流,去探索他們的故事。

在我們品嘗咖啡的時候,有其中一位參觀的人跟主理人聊天時問了一句「不過你哩到係有政府嘅資助架嘛?」,主理人回答說是沒有的,都是大家自己動手去做這個展覽,政府也不會支助這些小型工作室的運作。

其實香港還有很多熱心人士一直都為他們的社區改變中,也有很多手創人一直用他們的作品溫暖人心,我不會稱他們為藝術家,他們帶給我的不但是作品,更多的是有「有溫度的東西」,那種會觸動自己內心深處的感覺。

民間的藝術推廣從來都不易做,一個展覽能看見的或者只有門面上的華麗,但他們背後的困難和汗水往往都被收到深處,在打卡文化盛行的社會裏,我希望你能駐足欣賞這個地方,相片留住的是「時刻」,唯有感受才能令你有溫度地記存這個地方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古道具の機關展

日期:即日起至9月30日(周一休息)
時間:10:30 - 19:00
地點:洪水橋丹桂路1號 Common Sense HSK (輕鐵洪水橋站5分鐘路程)

打字機體驗

收費:$20 一次(包一張卡紙)

手磨咖啡體驗

收費:$30 一次(一份咖啡豆,磨豆後可選擇要熱還是冷咖啡)

租用古典單車

時租:HK$30(星期一至五),HK$50(星期六、日及公眾假期)
日租:HK$120(星期一至五),HK$140(星期六、日及公眾假期)
租用單車鎖:HK$10/個
租用復古單車籃/袋:HK$15/個
*需繳付按金 HK$100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謝主理人的熱情招待!

發佈留言

0 留言